在都會叢林待久了,偶爾仍然會嚮往充滿生機、綠意盎然的大自然,在烏來野溪溫泉、山林鳥叫的呼喚之下,我答應了朋友的邀約,前往烏來冒險去!!


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走走山路,穿上救生衣順流而下,沒想到一路上驚險不斷...


這次走的路線起點是哈盆越嶺古道,現在回想起來,剛開始的路段真是甜美有珍貴,長長的階梯,我們快步且毫不煞車的往下衝,然後是一大段將近4公里的山路,這條古道經過許多登山客的足跡,留下大約一個人寬度的窄路,右手邊是長滿樹叢的陡坡,同行的朋友說,如果不小心踩空,大概就是咕嚕咕嚕滾下去,然後他們會打112求救電話,請直升機來救我!!山路中間幾段因為前一陣子的雨季所以坍了,因此登山客新闢的路尚未完全走順,比較艱辛,例如要學習踩著不到腳掌寬的頁岩邊爬邊攀過去,右手邊同樣是接近懸崖的陡坡!!去程的路上,我忙著看路與跟路,無暇顧及四周景色,只聽聞滿山林各式樣的蟬叫聲,回程接近傍晚,蟬叫聲更多樣。


同行其中有一位資深的登山人~蚯蚓先生,才剛從花蓮爬了12天的山回來!!隨手摘了路上一根枝葉遞給我,嚼起來有些酸有些澀,但是很多汁,他說這是秋海棠,大枝的莖可以止渴,因為水分多!!這時我才注意到山路旁滿滿的秋海棠,還有它開的小白花!!在野外,很多時候必須就地取材,蚯蚓介紹我們一種嗯嗯完之後,極好用的替代衛生紙,那就是類似松蘿的苔蘚植物,長在樹幹上厚厚的一層,上頭滿是露水,摸起來觸感也不錯,我看到路上有幾棵大樹身上的松蘿有被剝過的痕跡,顯然是登山課的熱門愛用品!!


重頭戲到了,開始順流而下的溪水並不在山路旁,蚯蚓指引我們沿著某段看起來是條"路"的陡坡開始下行,我一開始還愣了一下,這不是剛剛說的會滾下去的山坡嗎?我還有點不可置信地再問了我朋友說,「走這裡ㄇ?我們要怎麼下去」,只見雨天一副氣定神閒的說,就抓的旁邊的繩子,人面向山坡,到退下去,我想那就試試吧,反正也回不去!!這段坡路真是我的致命傷,爬到中途,越來越陡,且不再是硬質的表土層,而是腐植質夾帶許許多多的大小石塊,非常鬆軟,不易著力,有幾次走滑,就像溜滑梯一般!!不到一半,我的右大腿就因為失力過度以及欠缺操練開始抖了起來,說白了就是我腿軟了,已經不知道是腳在走,還是手在爬,就這樣連滾帶滑的抵達下方,當我站在地面的第一顆大石頭時,就像吃了姑婆芋一樣的呵呵呵笑個不停,因為腿軟,也因為自己慶祝終於爬完!!


我的笑精,在我們開始下水後更明顯!!!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穿著救生衣,從下了冰涼溪水到上岸,狂笑不止!!飄在河面上的感覺真是刺激,也許踩不到底,也許很淺,我的手指就因為湍急的水流讓我撞到河底的石頭而小小瘀青,我們在河裡順著水流而下,可以仰漂、可以蛙式;可以當美人魚、可以當超人;可以假裝自己是鱷魚,也可以假裝是烏龜,可以坐著踩水上腳踏車、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就讓水流帶著身體漂阿漂~~兩旁的山壁景觀、青綠色的樹叢、嘩啦啦的水聲,襯著頭頂的蔚藍天空,真是人間仙境,路上也許會看到幾位釣客,有的穿潛水衣,有的穿登山衣,也有很輕便的釣客,看起來是老手,有的釣客對我們在河面上漂稀鬆平常,有的還和我們打趣說這是最新款的運動ㄇ??


就這麼邊漂邊溯溪,我們來到一處沒有人跡的沙洲,卸下裝備,開始煮午餐!!


午餐是番茄泡麵+烏龍麵+冰涼西瓜+冰涼香蕉!!蚯蚓拿出登山煮泡麵的小小瓦斯爐(大概只比酒精燈大一些),但是鍋身很大,這裡的溪水乾淨,因此湯底就是大自然的溪水啦~~午餐的另外一項驚喜就是加了天然的野菜,口感很特別,味道也很獨特,我一時想不到是像哪個蔬菜的味道!!至於西瓜、香蕉、啤酒,雨天很小心的將他們用石頭圍起來泡在冰涼的溪水裡(避免發生上次啤酒飄走的慘劇),等吃完飯就可以享用透心涼的點心嚕~~我們吃的很撐!!在溫暖的陽光和群山環繞之下,洋溢著放鬆又愜意的氣氛,很快的我和蚯蚓就進入夢鄉,雨天則在一旁檢起樹枝生起火來!!一覺醒來,雨天的火生起來了,我們收拾飯後殘局,把可以歸回塵土的垃圾燒掉,不能燒的打包,準備繼續上路!!


我的大膽因為不小心被捲入岸邊的小漩渦,小小吃了水後,完全消失的無影無蹤,下午第一波進攻讓我嚇到了!!因此,完全抓著雨天不放,哈哈哈!!很膽小耶~~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不知道第幾波靠岸,我坐在岸邊泡水,一直不以為意的"牛鼆"又出現在我頭上,我感覺到他在撥動我的頭髮,甩甩頭示意趕他走,心想我又不是牛,不要一直纏著我!!後來我用手抓他,沒有想到說時遲那時快,被他狠狠叮了一口,一聲劃破天際的慘叫後,我的手指馬上滲出鮮血,劇烈的痠痛伴隨著麻麻的感覺,不一會兒,右手食指馬上腫起來,我害怕的問同伴,是不是蜜蜂阿?!﹝因為其實我沒有看到它長什麼樣子﹞登山老手和雨天連忙安慰我,人體會自動將異質排出去,所以不要太擔心!!會酸痛是因為有蟲酸~~雖然他們這樣說,我還是有點擔憂的看著我逐漸腫大的食指!!


回程的路上,我幾乎用盡吃奶的力氣,因為攀爬和下坡同樣陡度的山坡回到古道!!我靠著左腳,還有手臂的力氣,也感謝前人綁的繩子,幫助我不少忙!!


傍晚我們來到烏來野溪溫泉,享受暖呼呼的溫泉,也讓緊繃一天的肌肉或的放鬆的機會,躺在溫泉裡頭,看著對岸的山壁,真有股昏昏欲睡的感覺,漸漸的天黑了,星星出來了~~冒險旅程即將告一段落,我們慢慢起身,向後方的古道、白花花的水流、壯闊的大石塊、滿天飛舞的蜻蜓、還有一天的豐富回憶踏上歸途!!謝謝雨天,也謝謝蚯蚓~~更感謝老天爺創造如此美好的大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