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上藍色花朵相襯的高跟涼鞋,我盡量以優雅的姿態步入戲劇廳,那是昨晚的事情...到今天我仍然忘不了舞者們在舞台上奔跑著、跳躍著、喜悅害羞又痛苦多變的表情,古典的、情歌纏綿的音樂,仍然迴盪在我耳邊,下半場繽紛的舞台畫面,女舞者身上春天色的洋裝,飄逸著,讓整個舞台充斥著年輕、有點青澀、又有點浪漫的味道。


上半場
當戲劇院的燈光漸漸轉暗,然後舞台燈也熄滅了,一片黑暗中,幕拉起,白色地板上,一個女人手抓的方向盤,趴在一片血泊旁,我的耳邊傳來陣陣喇叭聲、引擎聲、車子排廢氣的聲音,聲音中,舞台左邊有一個女生在跑步,一直跑、一直跑,她跑步的模樣我到現在依然記得,紮著馬尾,新秀的臉龐,因為跑步,馬尾在耳後擺盪著,因為跑步,小腿的肌肉吃緊的繃著,因為跑步...。這是一部有關"死亡"的舞作,其中穿插一段類似訪談對話性節目的情節,女舞者突然變裝成時尚女主播、社會學家、靈異研究者、儀葬業化妝師等等,討論著死亡、靈魂與輪迴轉世的話題,之後女生跑步的畫面再現,就像電影剪接般,不斷地被複製,有好多女生都在跑步,前後、左右、直角、斜角的變換方向,神奇的是,他們雖然原地跑,但是看在我眼中,就像舞台是一台大跑步機,他們隨著音樂的節奏,不斷向前跑,時而停下來喘氣,厲害的是,就連跑步時馬尾擺盪的模樣也幾乎一模一樣...最後,只剩下一個人,音樂轉成躁音,無法形容的噪音,就像工廠裡頭,震耳喧天的機器轉動聲,越來越近,越來越接近噪音核心,我害怕的希望抓住旁邊人的手,突然,寂靜,由黑衣人操作也在跑步的玩偶的手與腿肢解了,慢慢的、慢慢的散落...


下半場\\紀念伍國柱。斷章


這部作品,讓我深深感到舞者與編舞散發的那股年輕活力的氣息,不論服裝、肢體動作、挑選搭配的音樂等等,甚至傳達那種害羞、青澀戀情到痛苦的意涵,都離我很近,彷彿提醒著我昨天剛剛發生的事,一開始舞著帶著尷尬的微笑,駝著背,有點像老人接近半蹲的姿勢,兩手食指相對著就像在盤算什麼一樣不斷繞圈打轉著,他身上只有一件火紅的三角褲,半身赤裸,令我意外的是,她是女舞者..."卡門"的音樂享起,隨著音樂節奏僵硬的舞動、又跌倒、再爬起...當她一人站在枯樹旁、吹著寒風時,舞臺上其他穿衣的舞者,不規則來回的快步繞圈走來又走去,這些舞者從單一個,逐漸2個成群,3個、4個成群,音樂響起彷彿是我們初戀聽的情歌,雙雙舞者跳著交際舞,也許是第一次相處,男生有些害羞僵硬著看著同樣僵硬的女生,想靠近,卻又被女生躲開,哈哈,真的好像...


戀愛或人生不總是甜蜜與痛苦交織著ㄇ,隨著時間,我們接觸越來越複雜的人生,身上的包袱越來越多,鎮日追逐工作與生活汲汲營營、忙忙碌碌,我們想吶喊,卻只能抓的喉嚨,喊不出聲,只好吹氣球,將廢棄吹在氣球裡,戀愛失意我們痛苦著,希望再次遇上人生的春天...


舞蹈不僅僅只有視覺的美好,是五感的美好都被感動著震撼著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