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週末產檢結束後,我終於如願帶寶寶去聽了她的第一場音樂會!!這九個月間我也有不少想聽的表演節目,但是礙於時間,還有老公不放人,總是無法成行。這次恰巧和以前公司同事相約碰面,又遇上朱團一年一度的兒童音樂會,我就這麼幸運的搭上順風車,來看表演囉!!

 

既然要聽打擊樂,我前幾天在家裡就先放打擊樂的音樂給寶寶聽,讓她有個印象。我放的是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的專輯,這個打擊樂團的特色是幾乎全部以鍵盤樂器來演奏,音色溫暖的木琴配上如水晶燈般閃耀有金屬音質的鐵琴,偶爾也有聲音清脆的鐘琴和很像教堂鐘聲的管鐘,聽起來非常舒服!!表演前一天,我和麥可就先回台北和家人相聚吃飯,我們還抽空到人聲鼎沸的百貨公司購置寶寶"昂貴"的外出服。晚上再來和寶寶預告一下隔天的節目行程,希望她會喜歡演出的節目。

 

終於,音樂會舞台的布幕升起。從一入場就可以感受到兒童音樂會的熱鬧氣氛,也遇到不少以前的同事,大家熱絡寒喧,就像來參加一個盛大派對一般。就在舞台上響起第一聲樂音,寶寶的運動神經也跟著啟動。她聽到各式各樣豐富的打擊樂聲響,有負責旋律的木琴和鐵琴等鍵盤樂器、可以讓氣氛high翻天的爵士鼓、聲音可愛又胖呼呼地定音鼓、還有熱情洋溢的康加鼓,好多好多聲音,讓她驚喜萬分!!我很滿足的摸摸她,也許她正忙著接收新聲音,也許她剛好需要我鼓勵她。

 

這次演出的主角--小米,是個可愛又喜愛音樂的小女孩;另一個個性對比的角色,是聰明但是不愛練習的--小天才。故事描述兩個人共同爭取到南極音樂工廠,參加年度音樂演出盛會的機會。小米因為認真練習所以獲得登台演出的殊榮;小天才則因為太過自負而第一次嘗到失敗的滋味。小天才很難過,但是在音樂之父--巴哈逗趣的魔力引導之下,逐漸恢復信心,也學到正確學習音樂的態度。

 

這次的主題--音樂學習態度,給台下正在學習音樂的孩子,傳達了非常明確的啟發意義。但認真地練習與謙虛的態度是做任何事情都必備的精神,因此,也很適合沒有學音樂的小朋友。當中,有一幕是小米演唱"媽媽的眼睛"一曲,送給辛苦撫養她長大的媽咪。不知為何,聽完之後眼眶竟留下淚水,我摸摸寶寶,彷彿希望她也能體會媽媽會這樣愛她,呵護著她長大,希望她以後能成為貼心的好孩子。

 

帶寶寶聽音樂會也好,讀書給她聽也好,因為現在還摸不到她,只能隔著肚皮和她躲貓貓,所以希望藉著聲音的刺激,讓她多多認識這個世界!!我的選擇或多或少會影響她接收訊息的廣泛程度,這當中隱藏了父母的喜好,對還不會選擇的她來說,我們盡量挑選美好的事物,引導她去欣賞與觀賞。不論是哪種音樂、哪種樂器、哪種文學作品,當然希望盡量不要設限。希望我能藉由這些聲音和寶寶交流,而不是一昧的"教育"她,比起補習班式的填鴨方式,我應該盡量朝向輕鬆活潑的方式和她分享這些我喜愛的音樂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