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幾個月開始,我一個人在家不再安安靜靜。

 

每天,我都會和寶寶說話、講故事、讀字卡,放音樂或者彈琴給她聽。尤其每當胎動明顯的時候,不管她是醒是睡。讀故事書給寶寶聽,一點也不覺得奇怪,就像寶寶已經出生了,聽懂我說話一般的說得口沫橫飛。倒是唸英文單字、數字給寶寶聽,剛開始會有些不習慣。因為,只唸一個單字真是太無趣了,常常我得加上想像力,把書上的圖案再多加描述一點,希望讓內容豐富生動一點。最近,我想寶寶或許希望簡單一點,就只唸單字給她聽;一方面,我心裡頭也想,之前做了很多說明,搞不好她都懂啦~何需贅述!!!

 

如果,寶寶看起來在休息,我就抽空念念自己的書。最近買了兩本劉墉的書,ㄧ本談處事哲學,一本談親子教養。還記得國中的時候,每週週記都要寫讀書心得,我常常讀劉墉的"超越自己"或"肯定自己",因為文字淺顯易懂。只是那時候沒讀懂,如果今天我再重新看一遍,肯定有更多的體悟。這次買的兩本書我覺得都很實用,劉墉擅長用小故事作為引言,再慢慢延伸出背後的意義。

 

讀完之後,更加體認孩子的教養是父母的重責大任。書中談到如何讓孩子學會尊重,親子溝通常見的現象。劉墉自己二十年前在台北成立青少年諮商中心,雖然這幾年在美國、中國等各地奔波,但仍時常擔任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橋樑。有時候,只和父母談完,就會發現問題的癥結。不是父母不愛孩子,也不是孩子不愛父母。劉墉認為孩子永遠都需要父母支持與愛,他們心裡頭也知道對與錯。只是常常大人的溝通或講話的方式,讓孩子覺得愛的太沉重,承受不起。或者少了那麼一點同理心。或者總是以負面語氣說話,無形中,讓孩子模仿起他們說話的模樣!!!

 

我想起國中時期的我,那時候媽媽常說我叛逆,小舅舅也常這樣說。我是家裡的長女,他們沒有遇過叛逆的小孩,因此,對我常常很嚴厲,就怕我學壞。其實,國中時候的我,功課沒有退步,後來也考上前三志願,也沒有交異性朋友,也沒有穿迷你裙,在班上乖的不得了,實在看不出哪裡有叛逆的樣子。唯一變的事情,就是我開始會頂嘴。媽媽要我別看電視,趕快去洗澡,我會心不甘情不願。我想頂嘴不對,但是有時候心情煩悶,真的控制不住,卻換來大人怒氣沖沖的責難。那時候我心裡常想,都沒有人了解我,沒有人站在我的角度。但是,如果大人能夠讓我學會,站在他們角度看事情,也許我會更心平氣和的接受他們的意見。他們都是最愛我的人,出發點都是好的。想到我小時候脾氣很好,以為國中會頂嘴,就是我學壞了,因此擔心的不得了。自從結婚後,我不知道哪根筋通了,漸漸懂媽媽和舅舅的苦心,也很感激他們曾經對我的所有付出。

 

什麼是叛逆??劉墉的書上說,當看你的小孩怎麼看怎麼不順眼,覺得他的良心不見了,就是他叛逆的時候到了!!

 

現代的人大部分都只生一個,寶貝的不得了。當小孩到了叛逆期,套句劉墉的話,一個是賀爾蒙分泌正要旺盛,一個是賀爾蒙分泌正要減少(如果遇上更年期的媽媽)。大人沒有經驗,用老一輩的思想管教小孩,常常家裡頭就會糾紛不斷。我想劉墉的意思並不是說,有什麼方法就一定能讓家裡永遠太平,而是,如何用一些技巧減緩衝突的發生。家長應該多接觸別的家庭,彼此相互交流,如此心態會稍微平衡,不會因為自己小孩的一點錯誤而緊迫盯人。

 

今天我收到媽媽寄來的一封信,是她的同事小孩參加全國論文競賽獲獎的報導。前面提到,現在父母生的少,因此心力精神全灌注在孩子的教養上,期盼孩子成龍成鳳。成功的定義是什麼???成為醫師、律師,有令人稱羨的職業,還是賺大錢???劉墉認為,重要的是孩子有沒有終身學習的態度,以及是否能擁有快樂的生活。我在另一本談零歲教育的書上,也讀到過同樣的論點。其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簡單道理,但是為什麼執行起來這麼困難呢?

 

很多父母親總是幫小孩收拾善後,或者幫小孩準備週到。跟在後頭收拾玩具,伺候小孩吃飯不打緊,吃飽飯就讓小孩跑了,沒讓他幫忙收拾餐桌。或者凡事都以孩子為重,怕太安靜吵到他念書,卻忘了教他尊重別人休息的權益。久了,孩子就會認為這些事情不必做,也失去承擔責任的機會,或者認為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。從小小孩開始,就要養成小北鼻自己探索學習的習慣。當然父母是需要花點心思,佈置可以讓他安全探索的環境(例如插座、尖銳的桌角等預先做好防護措施),有些困難必須讓小孩自己克服,而不是凡事都幫他解決。同時讓他養成收拾自己玩具的習慣,設計專門讓他放玩具的地方,並教他把玩具物歸原位。

 

回到報紙上書丞帥氣得獎的模樣,我真的很替他高興。從大學開始,他就有打工的習慣,並且發展出自己一套家教的"哲學"。有一次聽他說的頭頭是道。常常看他很有主見的安排自己的事情,學習或搜集各種資訊。我想他也是很多事情都能夠獨立完成,有擔當的人。

 

我希望透過這兩本,開啟我對教養的一些認知與概念。有麥可在身邊,我想我可以稍微安心,因為他就是最方便的24小時顧問。其實教育孩子,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以身作則,希望孩子怎麼做,自己就要先做好,作為表範。當然,我也會保留空間和孩子一起成長,一起去探索,並且告訴她,媽媽也還在學習,因為人活到老學到老(人不是萬能,怎麼可能每件事情都懂,不懂時就別裝懂囉)。

 

親愛的小寶貝,媽媽之前覺得要對你嚴格。但是,我會告訴自己要對你講理的多,不要硬強迫你照我的方法去做。希望你也能成為喜愛學習,有責任有擔當的人。媽媽愛你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