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北生活將近三十年,頭一遭踏進行天宮。和佳慧買了供品和香之後,開始研究拜拜的路線!!為了環保,廟裡提供點好的香,每人只有拿兩支,也因此,沒有薰眼的香煙。


拜完之後,我們開始問籤,佳慧敎我步驟,原則就是要不斷和神明確認!!


報上姓名住址之後,先問可不可以問籤,神明答應之後,才能抽籤,抽了籤之後,還要問神明是否就是這支籤!!等等等,佳慧很有經驗的仔細解說給我聽,今天又學到一課了。


問籤是一種學問,通常神明給了笑杯之後,我們要嘗試用其他方式請示,就這樣,我和佳慧肩並肩,夾在人群中,跪在神明前,問了一次又一次,也擲了一次又一次的杯,我告訴自己人不要太貪心,不要知道太多,因為知道自己會胡亂想的個性,因此心滿意足的站起身,收拾我們的供品。


行天宮裡出現外國人,是一件突兀的事情,我想這位外國人要不是觀光客,要不就是娶了台灣新娘,相較之下,我們剛才虔誠的舉動,彷彿成了博物館裡的展示品。


就在這個時候,台灣的文化被突顯,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,不知道是否察覺,信仰代表了一個民族的文化根源,至少台灣文化早期和廟宇是息息相關的,大部分的文化藝術、商業交易行為都出現在廟宇內以及周圍,樑柱的彫刻、廟宇建築,廟口的戲台、市集攤販、甚至選舉等等,都與廟宇脫離不了干係,當我祈求拜拜的同時,講的是台灣閩南話,因為長輩說這樣神明才聽的懂!種種一切,彷彿告訴我們,成為台灣子民,似乎必須走進廟宇一趟,才能真正深切體悟台灣文化的精隨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