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這麼多場表演,從沒有看過一場這麼讓我打從心底快樂又幽默的表演,尤其是舞蹈表演!!


今天下午看了法國荷萌舞團的演出,開演前對節目已有些許了解,採用了十八世紀拉摩的歌劇音樂,由荷萌編舞家重新編舞,融入了芭蕾舞、街舞、巴西奴隸舞、踢他舞等元素,舞台上還有多媒體視覺藝術的呈現,藝術總監企圖展現出這些多樣元素彼此激發創意的極限。


我則相當感動這樣多元的舞蹈元素,可以和十八世紀巴洛克音樂結合的如此緊密,每個舞者專長不同,藝術總監(編舞家)盡量穿插多個獨舞片段,讓這些不同專長的舞者有純粹表達他們肢體語言的機會,芭蕾的掂腳、轉圈、抬腿、跳躍,每個動作精確又俐落;街舞的力度、高難度的翻滾、閃電,令人驚訝的是,街舞不只有陽剛,肢體何其柔軟藉由突然速度快慢的轉換,讓人更加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感;巴西奴隸舞者的身材相當具有黑人的特色,即俏的臀部、黝黑的皮膚、閃亮亮潔白的牙齒,感覺就像非洲原住民一樣動感,彷彿全身的每個細胞都在跳躍,雙手左右劃大圈的同時,雙腳不停急速的擺動著與跳躍;而踢他舞者則充滿佛朗明哥的氣勢,高傲的下巴,優雅完美的身段與ㄎ哩趴啦的腳步聲,令人讚嘆腳踩的細拍子與手掌拍的節奏完全不會打結哪!!


這部舞作也有多處令人莞爾一笑的地方,還記得動物園嗎?!從小校外教學的地方,看過好多好多的動物,獅子、鶴、豹、老虎、大象、兔子、小雞、孔雀、袋鼠、斑馬、白馬,但是你能想像這些動物和人一起在舞臺上遊行ㄇ,一定會問?!這是馬戲團嗎?!沒錯,就有一點這種味道,透過多媒體科技,便可以將這種視覺效果搬上舞台;遊樂園呢?!好多好多的旋轉木馬,跟著一位舞者後面,一起在舞台上空奔跑了起來,隨著舞者,來到觀眾席,常常的木馬在觀眾的上方畫出一道長長像彩虹一般的的馬陣,哈,這是怎麼辦到的呢?踢他舞我也會,只要把買電器用品包覆在電器品的空氣塑膠保麗龍鋪在地上,在上頭踏腳,畢畢啵啵的聲音,真有一把刷子!!如果想要在雲端上跳舞,還不簡單,找張超大彈簧墊,在上頭使命跳高,就可以聞到雲的味道了~~


我愛古典音樂,更愛做白日夢,這部作品滿足我兩種願望,更讓我看到更多更多視覺享受,結束之後的座談會,觀眾們問了不少專業的題目喔!台灣的觀眾真是越來越有水準了呢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