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網路充斥的世界,我們總是透過小小螢幕看世界、看人,但是網路溝通的速度這麼的頻繁,似乎早就取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情感交流。面對螢幕談笑風生,如果在五十年前,大概會被認為是精神有問題吧,每次的談話我總是很投入,好似在螢幕的那一端,真的有一個人和我對談,即使見不到面,似乎也可以藉由文字內容、語助詞、表情圖案、回應速度找到彼此的情緒,拉近彼此的距離,我們已經進行一種沒有聲音的對談許久,這讓我想起外星人退化的四肢與器官,只剩下一顆大大的頭,只有打字、觀看、思考,卻沒有發出聲音,對我來說,現在和一年前便已截然不同,更何況10年、甚至100年後的我們。


不過說到進化,現代人比起古代人的身材比例的確好許多,很多挖掘出土的古人,身形嬌小無比,當人越來越不用到四肢,反而四肢越長越長,身材越來越高挑,也或許現在的身形比例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狀態,對我們的視覺美學觀點來說,是最可接受的型態,假想,如果人繼續在網路世界漫遊,1000年後,人還會再進化成另一種型態ㄇ?


透過網路文字傳輸,不論是郵件、線上對談等等,我們可以看到人,還有他的文字,卻不確定是否可以看透對方的心,套句很俗氣的話,「要用心感受」,我只能說我駑鈍,「只能用直覺感受」,當我的直覺告訴我,偵測到對方善良、可愛,大概便已相信了對方,現代人總是說「我很重視感覺」,但看到社會上如此多的金錢誘惑、物質享受,我們真是既務實又浪漫的徹底矛盾,感覺究竟是真是假,還是一種短暫的心理情緒,也難怪19世紀工業革命後,經濟發展,物質需求越來越不匱乏,文化風格上的演變也越來越多樣;不只是科技,就連文化藝術、音樂風格也是從19世紀之前100、200一變,縮短為50年一變、20年一變、甚至1年一變,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「古代人和現代人對於文化藝術的偏好時間長度與影響因素」,可能很難,因為要做100多年前與今日的比較,大概只有人瑞可以做得到,況且人瑞不一定想寫論文、不一定懂得寫,若沒有經過問卷,恐怕也會很主觀...不過,如果把這項研究作為家族事業,大概就可以辦的到,爺爺傳爸爸,再傳孫子,曾孫...知識都是需要累積,傳個十代,研究的成果大概會相當可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