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坐木柵線,總會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夜總會,就在捷運沿線,距離車窗相當近,適逢清明假期,今天經過時,發現有些墓地變的不一樣了!!原本灰灰暗暗的土堆磚瓦,點墜許多七彩的色紙,有的碑前插了兩束新鮮的花束,有的裝飾許多蠟燭,也許是今天才掃的墓,燭光通明照著祖先的老墓,就像真的在開夜總會!!


今天坐在我對面的,是一位高齡的老爺爺,他的服裝相當整潔,背著一個卡其色牛仔背包,手拿一把黑色大雨傘,雖然看起來身體相當健朗,不過實際動作時顯得相當吃力,從他將肩上背包卸下時,還有換座位的慢動作,便可以看出來,我很想問老爺爺在哪一站下車,這樣我可以幫他拿行李,順便扶他;他的眼神半闔著,卻顯得相當憂鬱,呼吸相當平緩,有時會常常嘆一口氣,在我年輕力壯的時候,背起背包,起身或者移動身體,都是相當容易的事情,但是看到爺爺,不禁讓我想起也逐漸老去的外婆,曾經,她還幫我洗澡,打點家裡的家務事,如今,只要天氣稍稍轉變,筋骨就會相當酸痛,我們能做的,也只能分擔家事讓她多休息,出門攙扶她行走,多和她聊聊天。


總有一天,我也會老去,或許老化的過程是漸漸的,我不會適應不良,但是讓我難以想像,自己無法自由上下樓梯,是多麼不方便的事情,想著想著....捷運廣播系統提醒著我必須下車了,看看對面的老爺爺,包包還抱在手中,沒有要起身下車的意思,我只好默默的依著人群,走入喧囂的城市裡。


或許老爺爺,會在下一站,遇到好心的人幫助他,也祝他身體永遠健康,永遠幸福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