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迷上一本書,書名叫做流動的饗宴,是海明威所寫他在巴黎的回憶錄。

 

海明威說,如果我在巴黎,反倒寫不出巴黎的生活,這些回憶錄是他到古巴之後才下筆寫的!!對我來說,回憶是美好的。很多事情經過沉澱,若是錯過美好的事,下次就知道要把握;若是遇到傷心的事,希望永遠不要再遇到;遇到對自己好的人,會想她很多次;遇到對自己壞的人,通常我也會想很多次,但是只要想通了,就要棄之如敝屣,再也不要想!!!

 

海明威在巴黎有很多朋友,也許那時候的巴黎,還有幾分溫暖,只要認識就會慢慢成為朋友~當然,朋友有很多種。在我看來,海明威因為是作家,交往的對象中很多是作家、畫家、書店老闆。這群有點像藝術家的朋友,談起話來都很直接,對於朋友的作品也時常給與犀利的批評。例如史坦小姐,一位同樣來自美國的女作家,就曾經批評海明威的某部作品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爛作品。但海明威自己說,每次當他寫完一部小說,就會覺得自己完成一部曠世鉅作~現實生活中,我們可以接受朋友這樣直言不諱的批評與建議嗎?!如果有人願意給我批評指教,我想我會悉心接受。但是事實上,如果講話的人語調帶有輕蔑語氣,或者態度不佳,我好像又會拱起我背上的刺保護自己!!!人要心胸寬大不太容易~

 

仔細想想,我小時候對女生比較有距離,但現在卻比較喜歡和女生接近。或許是女生總有一顆溫暖的心,會主動體貼對方的想法與感受。有時候覺得身邊有些男性朋友,有莫名的優越感或異於常人的自信,聊起天來挺有壓迫感的!!!

 

有時候海明威也會遇到怪咖,例如海明威單獨坐在咖啡店寫稿時,隔壁的年輕人卻一直與他攀談,打斷他的寫作!!!

 

最近常和美枝一起,以前我也想過帶著電腦到她家寫論文,不過後來還是做罷,因為那是我寂寞私心的想法。現在越來越習慣白天獨自一人在家的生活,變大的新家,生出來好多以前沒有過的家事。以前不太會注意到的浴室,現在常常要擦式洗手台上的水,鏡子、玻璃、桌面,我常常要克制自己不要一做就全部做完,每天分攤一些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。要多分一些時間準備研討會、口試,還要分一些時間練琴,和美枝彈四手聯彈;還要分一些時間照顧麥可和自己的朋友~

有朋友的時光,才是快樂豐富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