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,當我知道要結婚的時候,腦子裡頭就開始醞釀著要和媽媽說的話,很多話當著面總是不好意思說出口。

這段準備婚事的過程,偶爾因為捨不得媽媽、弟弟妹妹,會哭;冬天快要結束的那時候,有過一段悲情的時光,看著餐廳裡頭年輕的服務生,就想到年紀相仿的弟弟也在打工的模樣,有沒有被客人欺負;看到連續劇裡頭要結婚的男女主角,也會想哭,想到自己就要離開家裡,以後要孝敬公公婆婆,嫁出去的女兒真的像潑出去的水!

準備影片時,我們把家裡的照片都翻出來,不可思議的是,媽媽把照片保存的非常好,小時候幾乎每一年、每個月、每個生日的照片都有~

當然也發現了很多遺漏在記憶之外的鏡頭,比如自己燙了超捲頭,傳說中爸爸揹著我爬上草嶺的照片,還有,和堂兄弟姐妹、表兄弟姐妹出遊的照片!!!自己小時候的模樣,還真是黑黝黝,只看到兩個圓圓的眼睛,和妹妹細皮嫩肉白泡泡的模樣,有天壤之別~

因為自己是長女,所以有很多照片是單獨和爸媽拍的,直到妹妹出生,照片裡頭才變成四個人~當老大真好,可以獨占爸媽一段時間,加上妹妹出生時我已經四歲,算一算,我稱霸享福了四年才退位,比起Michael排行老二的命運好多了~

神奇的照片還可以讓我想起曾經做過的蠢事,例如自己拿剪刀站在媽媽梳妝台前面,想學媽媽自己剪瀏海,結果不知道是不是眼睛朝上看的緣故,劉海幾乎被啃完了,我還覺得可以再短一點,應該是享受DIY的過程,遠超過愛美變漂亮的欲望,所以有一段時間,我的瀏海像是半夜被小老鼠偷吃光一樣,只露出亮亮的前額,照片裡的我,可能因為被媽媽教訓之後,發現真的把自己剪醜了,所以有點悶悶不樂~

照片還可以讓我懷念曾經有過和爸媽、妹妹的天倫之樂,爸爸穿著超級清涼的內衣,坐在客廳享受媽媽剛切好的水果,我和妹妹就像猴子在沙發上擺出舒服的表情,那時候和妹妹的合照,幾乎都是感情好得貼在一起,我想應該是媽媽安排的姿勢,印象中,我和妹妹是吵架的時候多~呵呵!!!

看照片的那個晚上,媽媽、妹妹、還有我在客廳桌上,把照片堆成小小一座山,看到半夜也笑到半夜,我老妹小時候真的好可愛,那個什麼拍照的姿勢,妹妹堅稱說是媽媽叫他擺的,依我看,那種肢體不協調的動作應該是她自己發明的~

前幾天晚上我睡不著,媽媽醒來發現,叫我過去和她一起睡,就這樣窩在媽媽旁邊,有種香香的味道,以前小時候也是這樣嗎?媽媽的味道有催眠的效果
媽媽還叫我數12341234,她說重複數,睡著的更快!!不知不覺地,1234伴我入眠,那一晚真是最幸福的晚上~

原本感謝父母的影片要麻煩做廣告動畫的堂哥操刀,可惜他忙著出國,影片進度少的可憐,為了自己的婚姻大事著想,決定親自學軟體操作,就在昨天花了一天的時間,把兩部片子做完,真是辛苦睡眠不足的哥哥,忙著打包行李之際,抽空教我做片子!

晚上把剛出爐的片子拿給媽媽看,原本擔心字幕跑得太快,媽媽看不清楚,不過她都沒說話,眼睛一直盯著螢幕,直到音樂演奏完,媽媽的眼睛泛紅,不好意思地直說好感動好感動,然後就衝到客廳...

那時候,真想衝過去和她說,媽媽,你辛苦了,把我養大真的好偉大!!

不知道昨天晚上媽媽有沒有夢到爸爸,有沒有夢到我們小時候一起去爬山、玩水,有沒有夢到爸爸坐在客廳吃她剛切好的水果,還一直誇讚水果真甜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