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夜夜麻。這是我第一次看創作社的演出


這個星期我似乎和戲劇表演脫不了干係,星期三在小客廳看即興劇,星期六到城市舞台觀賞夜夜夜麻,看戲劇表演對我來說,就像拆一個包的緊緊緊的禮物,外包裝通常我只看到宣傳照上的演員照片,幾句簡短的節目說明,以即興劇為例,既然是「劇」,在我想像中是描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劇情,即使是即興,也或許會有服裝、道具、單一主題貫穿,不過那晚即興劇的表演卻像是一個脫口秀,因為觀眾可以自由隨性的選擇坐位,而座位也不這麼正式,你可以點杯飲料或alchol海尼根之類的,重點是,這就像在某人家的客廳,因為自己家的客廳可以坐姿不優雅,這裡不行,但你還是可以放聲大笑或者隨時發表意見。


當我拆開包裝看裡頭的餡料時,總有意外的驚喜,那一晚的即興劇也像綜藝節目,五花八門的片段,其實我沒這麼care一定要有單一主題,或者華麗服裝與佈景;當主持人串場的橋段,鼓舞著我們這群有點害羞又很悶騷的觀眾時,我真的覺得來對了!!因為看表演就是放輕鬆,尤其看戲劇表演,我巴不得希望融入劇情,和演員又哭又笑,以前看女兒紅、淡水小鎮、人間條件,是屬於情感的投入,那些感性、感人肺腑的情節,讓人非得提醒自己,下次不要再畫睫毛膏來看戲;而即興劇,是屬於肢體的投入,其中有一段節目是類別聯想遊戲,當演員說出的名詞不是指定的類別,例如性別有分男、女、中性,回答不出類別者,身為觀眾兼評審的我們,就可以大聲的給他噓下去,有點沒氣質,不過就像在家裡看綜藝節目一樣!!


夜夜夜麻!第一次看到標題,我以為是每晚的麻辣火鍋,殊不知是每晚的麻將,主角是四個大學同學,畢業多年後依然相聚打麻將,一開始,這讓我覺得是一部演給男生看的戲,男人聚在一起打麻將聊的話題,大概就是以前的陳年往事,現在工作的情況,互相吐槽!!因為台詞充滿了粗野的語助詞,感覺沒什麼質感,這禮物讓我有點驚嚇、也有點新鮮,不過要盡量讓自己以局外人自居,因為其中有些片段是這些英文系畢業生對文學的滿腹牢騷與怨念,讓我不敢領教...


這齣戲的四位男主角大學就讀英文系,十年後的境遇,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,對英文老歌狂熱大老粗,後來成為計程車司機,總是隨身帶者棒球棒,看到交通違規或者隨意停車,便毫不客氣用他手上的傢伙將這些車子的後照鏡與車燈砸毀,他説如果無法在工作上為社會經濟盡點心力,那就在行動上為台北交通補強吧!!


還有一位境遇反差也很大,大家都叫他詩人,當初入學時,詩人堅持不取英文名字,算是最有骨氣的一位?!畢業後懷抱滿腹熱誠來到高職擔任英文老師,卻因為學生程度不佳,讓他對教學以及文學未來失去信心,其他三位都說他最有天賦,但在我看來,他卻選擇最落魄的人生路,沒有固定職業、沒有穩定收入、只有對台灣文學以及年輕人的知識水準說不完的牢騷...真是可悲哪~~


這群煙槍與酒鬼,就在香煙裊裊與酒精的陪伴下,打了一夜又一夜的麻將,偶爾聊到大學畢業前夕,因男主角臨陣脫逃而演不成的畢業公演,而大吵特吵一番,將這些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瑣事搬上舞台,也是這部戲最讓人感慨的地方,因為演的就是在看戲的我們阿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