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開工至今,已將近兩個月,快要接近尾聲了!!

每次看房子、監工,都是麥可帶我去,有他在我比較安心~因為他看起來年紀比較大比較有威嚴!!不管是工人或者設計師,都對他的意見言聽計從。

不過,因為之前麥可為了新家的裝潢事,請了太多假了,例如開工那天冷氣的施作位置、管線配置、風口方向等等,都必須經過他同意,才能開始動工。又例如途中吧檯上方投射燈的水波紋木作施作錯誤,設計師也希望他一同出現和木工師傅談清楚。還有拉客廳、主臥喇叭線路時,喇叭的施作位置、線路裝設等等都必須經過他恩准。總之為了新家,麥可犧牲了和我享樂的假期,當然多半我都是在場陪聽監場記,負責記錄各項討論結果,以便後續檢查比對。

10月28日(二)

我那個來,痛苦不堪~木地板施作不知為何沒有動工。心裡頭忍不住犯墑咕,做裝潢怎麼可以不在意進度,發生這種事情也沒有和客戶聯繫!!!因此,決定從隔天開始,由我來監工吧!!!

 

10月29日(三)

上午我依照約定時間,提早到工地監督木地板施作。等待木工師傅來的空檔,先把地板上的釘子、灰塵先掃乾淨。掃完客房和小孩房時,師傅就來開門嚕~來了三個師傅,看起來是很耐斯的年輕人,也很客氣,我帶著他們到樓下領木地板。

建商送了三個房間的Panasonic海島型木地板,材料聽說是特頂的好,一坪要價1.4萬元...希望可以耐用個二十年!!!我問師傅"看的出來是好料嗎",師傅說~要打開看正面才知道!!

看到師傅們用心的將木頭地板對齊,突然覺得很不捨,因為其中一個工人年紀比我還小!!!

確認了鋪設的細節,也交代了小心水晶燈之後,時間也差不多了,我就徹退接老公去~

10月30日(四)

為了星期五讓一些大型家具進駐,星期四必須先將工地清潔完畢。早上載麥可上班,接近10點半,我抵達工地。打開門時,發現屋內除了一筒清潔用具、一個類似吸塵器的機器之外,沒有一個人影。我想,他們可能還在搬東西吧~等人的空檔,我總有事情可以做(麥可會想出一堆事情),檢查電燈開關、確認熱水...

等到差不多11點,正煩惱手機沒電無法聯絡設計師時;靈機一動,我到警衛室詢問今天出入房子的人,確定9點半~10點20分之間有人來過。為了表達我們的關心與殷殷期盼,我只好先回家,再次打電話給設計師,了解一下況狀~原來清潔先生媽媽桑跑回去加人手啦!!

下午,我再回到工地看看狀況,已經有兩個壯丁在洗窗戶了。剛開始彼此客氣點頭打招呼,沒有交談;見他們黝黑的皮膚,直覺以為清潔先生必須頂著烈日工作,才會曬的這般健康膚色。我瞄到陽臺上有一台很像吸塵器的機器,開口問機器的用途時;只見他眨一眨長長睫毛的眼睛看著我,然後比手畫腳一番~我這才知道,原來他們是外勞。雖然人在異鄉工作,身不由己,不過卻依然快活,看著他們站在窗台上洗窗戶開心的模樣,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哪!!!

從裝潢開工的第一天,首批進場的木工師傅就先將屋內地板與系統廚具,都先以防護墊鋪設保護。經過兩個月木作、油漆、系統櫃、人造石、大理石、水電等等工程,屋內各個角落,包括天花板層板、浴室、流理台、以及防護墊上,無處不堆積了各式各樣的灰塵、廢板材、油漆粉塵、檳榔汁、菸蒂...,慘不忍睹!!昨天,為了木地板鋪設,我只先就房間清掃;而今天的清潔工作,必須將全室防護墊拆除,從天花板、窗戶、清到地板,是一個浩大工程!!!清潔公司很細心地赤腳工作,就怕地上的堅硬灰塵與碎削,會因為穿鞋子而磨損了地面!!!而帶領外勞的媽媽桑,隨後也到,只見她非常大嗓門地指揮著三位外勞,就像幼稚園老師ㄧ樣細心指導,"不不不~這裡要這樣,不可以這樣,知道嗎?!"和她工作,難怪這些外勞這麼開心!

不一會兒,設計師Rannie來了,我和Rannie說了一下房間木地板驗收的情況,門框接縫處的溝縫請他們補平。吧檯電器櫃交接處的內嵌式把手會刮人,要加橡膠墊或者做其他處理。是的~細心小龜毛是我和麥可的正字標記,設計師非常懂我們!!!

講完正事之後,我們喝起Rannie帶來的飲料,聊起彼此的生活狀況!!想不到Rannie曾經自費學過中醫哪~在工作不忙碌的過去,她是個好奇寶寶,什麼事情都會學;自從當了設計師之後,時間都被工作佔據,回到家只能睡覺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點在哪裡呢!有了我第一個工作經驗,總以為各地方的工作都會加班,回家倒頭就睡應該是正常現象!!看到麥可這樣準時上下班,的確令人驚訝,很想效法他如此具有效率的工作方式!!!

今天另一大工程,就是茶鏡的裝設。麥可一直夢想餐廳可以有一整面的鏡面效果,剛開始選用黑色烤漆玻璃,不過後來經設計師建議,改用茶鏡。茶鏡較為明亮,反射效果也較黑色烤漆玻璃好。而我們的餐櫃上方,也用了茶鏡作為門片,如此一來,不僅餐廳的透視效果加大,水晶燈在茶鏡的反射之下,更顯的蓬蓽生輝!

傍晚,和麥可再來看屋,清潔工作還沒有完成,清潔媽媽桑告訴我,她今天就是工作到晚上12點,也會把我這裡清乾淨!聽了真是令人感動,希望清潔媽媽桑和清潔先生小姐好好保重身體!!!

10月31日(五)大型家具進場

今天,麥可公司強迫休假,因此,我們有一整天的空檔可以處理房子的事情。

早上,系統櫃師傅重新施作加寬的玄關鞋櫃,並將全室櫃體收尾;昨天剛拿到手的門檔,也委託師傅幫忙釘一釘~(不過,檢查的結果,抽屜的把手位置竟然沒有左右對稱!!!只好退回請工廠重做~)

此外,音響老闆要來裝客廳與主臥音響;之前僅完成線路鋪設,現在要將喇叭正式拆封裝好~客廳的重低音喇吧在裝設時出現問題,因為系統櫃並沒有依照我們提供的喇吧尺寸,預留適當的空間。而重低音喇吧櫃內預留的插座,也剛好卡在喇吧正後方,加上喇吧那三孔的大插座,又浪費了4-5公分。結論是,必須將櫃體下方在多做10公分的檯面出來!!(不過,後來麥可仔細想想,如果多做10公分出來,不僅影響走路的動線,美觀上也不過關。因此,他一直碎碎念要請設計師將插座往上移,這樣可以少做大約4公分左右的檯面。)

接近中午,吧臺人造石公司前來修改製做錯誤的人造石(後來還是沒有改完);而電器師傅也到場,調整房間電燈的IC切換;不久,冰箱、洗衣機電器進駐。來自仙風電器行的送貨先生愛嚼檳榔,嘴巴邊邊都是檳榔紅汁;但卻是個細心的人,很有耐心的和我們解釋冰箱以及洗衣機的使用方式。

下午1點,沙發、客房床組進駐!!家裡人來人往,川流不息。送床組的司機大哥,也是滿口檳榔,充滿江湖氣息;床墊組合方式在他熱情的解說之下,清楚明瞭!!!

留到最後最辛苦的莫屬音響老闆了!!直到接近2點,音響終於暫時告一段落;不過由於部分牆面還沒有貼上壁紙,因此無法完工。

我和麥可也累癱餓翻,因為我一直擦擦抹抹,就怕碎削刮腳與刮地板;麥可也是跑來跑去,監督這堅督那~直到音響老闆離去,我們這才收拾收拾去吃午飯去!!

11月1日(六)台北挑選家具

昨天吃完午飯,我們依然為了尋找適合的餐桌與書桌奔走。傍晚,再度光臨竹北大都會,走進一家原本我不太敢進去的精品家具!!!不料,卻談的意外順利,接待我們的小姐非常積極又厲害,立刻為我們彙製出書桌的雛形,並允諾盡快報價~

今天早上10點多,麥可剛要出發回台北,就接到「積極小姐」的來電,說報價已經寄出,還邀請我們去台北大都會的分店鑑定一下家具的品質~因此,傍晚我們再度光臨大都會(這次是台北的)!!!

美麗華的摩天輪似乎已經成為大地標,附近的店家都會說我們就在摩天輪旁邊,大都會也不例外!!大都會佔據了該棟8~10樓三層,裡頭有精品、柚木、禪風、紅木、古典、現代等等家具店。由於電梯只能從10樓入場,我們就隨性地慢慢往下逛。

走進一家看起來簡單的現代家具,麥可看上了一張鐵道木紋的餐桌,尺寸大小也合適。接待我們的美女姐姐粉上的有點厚,但也是難得的親切,對我們的問題有問必答。最後,請到老闆來談價時,竟然被麥可認出是他國小同學(當晚半夜,麥可突然說那是他國中同校同學,他們從來沒有同班過!!)。兩人"一言非常合",當場就下定了餐桌、六張椅子、以及一對書房椅~

語畢,我們轉往8樓-"積極小姐"的精品家具店。走進店裡,家具的品質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!!這些日子,我和麥可不知道逛過多少家具店,我對精品家具的印象,多半是重看不重用;而積極小姐設計的家具,玻璃就是玻璃、鏡子就是鏡子、貼皮木頭紋路質感都讓人非常動心!!就在雙方你來我往的討論中,終於決定了我們最後一個家具~書桌!!

面對積極小姐,麥可和我也非常積極的殺價!!!雖然只買一組書桌和活動邊櫃價格很難異動,但我們還是小小得逞~

走出大都會時,天色已晚,不遠的摩天輪依然閃耀著綠光,而轉角處大聲叫賣"x興百貨皮包每件100元"的攤販依然在;我和麥可只想趕快制止飢腸轆轆的咕嚕聲,晚餐,就在我的提議之下,買了來來豆漿、蛋餅、饅頭解決嚕!!!

11月2日(日)入厝拜拜

今天是11月初入厝的好日子,考量下週六搬家公司來搬家,忙一整天可能無法分身來拜拜,因此今天先來拜土地公,完成入厝的儀式,下週六專心搬家。

拜拜的準備物品並不複雜,以水果為主,若要豐富一些,可以再準備一些乾糧或者餅乾。而數量上盡量避免2、4,以1、3、5為佳,例如我們準備3樣水果、3種餅乾,外加鹽、米各1包。採買齊全,就往新家出發。先把米、鹽帶入室內,接者我們再到附近的土地公廟,把準備的供品奉上,點上香祈禱上天保佑我們全家平安、健康、順利!!

這座土地公廟不算小,廟口還設有一座司令台,名為中正台,我想應該是作為廟口表演使用。我家位在竹北重劃區靠近河岸這頭,開發比較晚,因此這裡的大樓、透天都是新蓋的;也有很多空地"荒涼",長了不少野草。而這附近的大地標,應該就屬客家民俗村~六家新瓦屋,最近在辦理"2008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";還封了一條小路,做為攤販的集散地,到了晚上,就成了台灣最短的夜市街!!

說起這個藝術節,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,今年是以「花舞十月天、鼓動新瓦屋」為主題。邀請台灣各地逐漸失傳的客家收冬戲碼。特別的是,今年國際花鼓藝術節,選在「新瓦屋花鼓隊」當年為慶祝台灣光復而成立的"光輝十月"來舉辦,地點回到客家花鼓的發源地「六家新瓦屋」來舉行,因此別具意義。

應邀參與「2008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」活動的團隊,包括馬修連恩、韓國HATA四物樂團、美洲印地安樂團、玻利維亞印加樂團、印尼甘美郎竹鼓樂團、日本備中神樂倉敷社及藤原車鼓團等7個國際人士與團體,另外邀請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等30餘個國內演藝團隊共襄盛舉,是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自2000年開辦以來,規模與內容最盛大的一次。﹝引用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﹞

這些樂團的威力,早在前一週,我和麥可留在新家整理時就感受到了,歡天喜地鑼鼓喧天!!麥可還問我說,朱宗慶打擊樂團來了嗎?!當時是太鼓的聲音,所以我說不是,沒想朱團還真的在表演名單之列!!!整個藝術節自10月25日起至11月2日為止。沒有參與到真是太可惜了~

11月3日(一)人造石修改

新家的廚房是開放式的,為了讓空間有所區隔,同時增加收納與料理的空間,在廚房與餐廳之間,加做了一個電器櫃與吧檯。吧檯上有可能會因為擺放剛煮好的菜餚、或者濕漉漉的水果,所以在原有的系統櫃體上,加裝耐熱與防水的人造石檯面。由於之前人造石廠商製作失誤,今天師傅又再度前來修改。

兩位師傅遠從台中而來,看起來非常親切,一邊修復我的人造石,一邊與我話家常!!!修復當中,較為麻煩的地方,是將原本鑽洞的石材補平;按照設計師的說法,是以人造石相同材質彌補,兩位師傅卻說這得用人造石的黏合膠補平。保險起見,我們先試做了四個洞,補平後顏色效果非常接近,不細看其實看不出原本凹洞的位置!!

我真的很感謝兩位師傅的幫忙,還特地依造我的指示,將人造時周邊與牆面、櫃體的縫隙補滿。不過,這一切都是風雨前的寧靜!!!

傍晚,我載麥可來驗收,卻讓他老人家大為不悅。第一,部分挖洞的地方,因為坑洞原本的髒污,染到了黏合膠,讓填平的洞孔看起來顏色不太一樣。第二,有些凹洞並沒有完全補滿,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,黏合膠有些凹陷!!原本,兩位工人和我閒聊時,不經意說出可以更換石材的說法,更讓麥可堅持要把石材更換~我真覺得對不起兩位老鄉!!!

11月4日(二)冷氣、窗簾、壁紙施作

今天,我們起了大早,因為早上冷氣師傅和窗簾師傅都要來施工,麥可希望在場,而我們也順便搬了一些電氣和物品過去!!

冷氣施工看起來簡單,只要把主機裝好、室內機釘上去就好。不過,師傅竟然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7點半,除了中午休息兩小時,其餘時間都在裝設機器,調整銅管線與線路~麥可除了一早交代主機架設高度、以及房間室內機裝設位置之外,其餘時間都只能和我一起擦拭家裡新作的櫃子,什麼忙也幫不上!!

和我們合作的窗簾師傅,還負責製作主臥的床頭繃布,以及貼客餐廳、玄關的壁紙。床頭繃布,就是在靠床頭的牆面上,釘上幾塊直條(或橫條)像沙發靠枕一般軟軟地的裝飾品,增加牆面材質與顏色的變化。不同材質的繃布(皮),營造的氣氛會大大不同,這些都可依照屋主的喜好自行挑選。繃布(皮)的施作方式要靠師傅手工製作,師傅將布料(皮)依照尺寸加以裁切,再將布料(皮)包裹著厚厚海棉墊,固定在切割好尺寸的木材上。

若遇到挑選的布料有花紋,師傅就必須注意"對花"的問題。繃布對花,是指將各自獨立製作的繃布拼湊一起時,花紋必須彼此銜接。又如果布料要對花會浪費很多布,就要和屋主協調,怎樣偷吃步的對花,不會影響美觀,同時又可省布,替顧客省荷包!!而我們就剛好這些問題通通都遇上!!因此,當初選布協調時,花了不少時間!!

現場裝設繃布時,也會有突發狀況。以我們為例,繃布製作時,或許木材尺寸、塞入的泡綿有誤差,而使得每塊繃布的長短不一。我真的很慶幸有麥可在場,在他充滿威力的堅持之下,就連師傅也不趕偷懶,請來繃布老闆,當場修改到我們滿意為止!!!

貼壁紙就像在幫牆壁敷面膜~看師傅拿著刮刀,將背面黏滿漿糊的壁紙,慢慢磨平、刮平、拍平,再用沾滿水的海綿將多餘從縫隙流出的漿糊擦乾淨!!貼上壁紙後,原本白白淨淨的牆面,瞬間換了新裝。我忍不住讚嘆我家好像樣品屋!!麥可說~是"豪"宅!!!

送走大師傅、小師傅,麥可和我經歷一整天擦擦抹抹,雖然都很累,但是看到地面上還殘留有施工的污痕,我們忍不住又拿起抹布、吸塵器,把地板再擦一遍!!

裝潢新家真的很需要體力,不知道麥可後來有沒有把康貝特喝掉,我想,他可能還需要"蠻牛"、"補氣雞精"補一補捏!!!

11月5日(三)

距離搬家的日子,剩下三天,今天的重點放在打包!!一些易碎物品得自行運送過去,早上整理CD、DVD,裝在大大的行李箱內,再加些布保護~

下午,則將展示櫃內的易碎物品全數以泡棉紙會報紙打包,裝進大型紙袋或環保袋中。搬家的時候,平常嫌佔空間的報紙、大紙袋全派上用場!!

搬新家塵土飛揚,床單肯定會弄髒,因此就先把原本的床單套拆下來,準備今天晚上送洗~另外鋪上替代的床單。

麥可和我之前到法國蒐集的各種沐浴用品,雖然不太佔空間,但是罐子不能承受擠壓。因此,連同毛巾、牙刷、牙膏等庫存,全被我收起來,今晚也要搬進新家!!

最後是散落在家裡各處的相框、小畫框,也有玻璃成分,因此集結起來,用報紙或紙袋或泡棉保護。

晚上我們大包小包、外加一個大行李箱來到新家,發現玄關系統櫃已經修改完畢,抽屜的把手也已經置中對齊無誤~而昨天貼的壁紙剛貼上去,總有一些小泡泡使表面不甚平整,而今,這些泡泡不見了,壁紙顯得更加浮貼。

巡邏完畢,我們就開始勞碌的打掃與整理,最後就在我差點被高櫃子壓扁的緊張情節,畫下今晚的句點~

11月6日(四)~11月7日(五)打包地獄日

連續兩天,我正進行瘋狂的打包作業,就連電腦也被我封箱了!!

原本我還很認真地用電腦記錄下每個紙箱的內容物,並用A4廢紙的空白面,標註主臥房、客餐廳、書房等字樣,準備貼在紙箱上頭;最後,終究逃不過,被紙箱、雜物淹沒的命運。最好打包的是方方正正的書,最不好打包的,則是零碎物品或者形狀奇特的物品,例如長的樹枝狀用來掛衣服的衣架、檯燈、小飾品。打包時,我覺得可以扔掉的物品,麥可卻很惜寶的堅持要留下~因為他覺得總有一天會用的到!!

打包衣服算是我最拿手的,好在之前我在電視購物頻道,買了一組真空收納大型衣物袋。不論在厚重的衣服、毛衣、外套、棉被,只要裝進袋中,再用吸塵器將空氣抽乾,就可以防塵、防水、又不佔空間的收拾這些怕髒體積大的物品。

打包書需要很大的力氣,麥可有一套如果以後小孩唸到博士,才會用到的百科全書。共有31冊,全都是精裝本,堆疊起來,只要大力士才搬的動。我投降,決定將這項工作讓給力大無窮的黃麥可~

這週,為了忙打包,我們幾乎是吃水餃、外食居多~時常操勞做粗工,也許因為這樣,我的豆子又一顆顆冒出來啦!!!

11月8日(六)~11月9日(日)搬家清潔日

星期六早上九點半,搬家公司很準時地前來按門鈴。我和麥可至少清了20箱東西出來!!希望不要超過原訂的2卡車。

搬家公司前一晚來估價時,預估大約1部車送兩趟,總計4小時的時間搬完。沒想到因為下雨的關係,加上物品太多,鋼琴太重?!直到下午3點多才搬完。而我的屁股也因為天雨路滑,中午在麥當勞門口跌了個狗吃屎!!這種時候,就很希望屁股肉多一些,才不會太疼痛!!

搬家公司離去之後,我們才有空吃東西,搬家的第二大體誤就是,會忙的吃飯時間不正常!!!

晚上,在新家的浴室洗澡,感覺既新鮮又有些興奮。浴室壁磚的質感,就像土窯燒成的陶器一般,摸起來粗粗的,但是卻有種質樸的美!!淋浴間的地板也像是窯燒而成的黑陶磚!!最棒的是一整面的大鏡子,可以讓我照個夠~

此外,我也很喜歡柚木家具放在木質地板的感覺~我更喜歡在開放式的廚房裡工作!!因為不僅空間大,收納機能也很不賴!!

舊家的小小凌亂,經過星期天下午的整理之後,也終於還以原貌!!

接下來,就等我們把那近20箱的紙箱與行李箱拆封後,整理歸位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